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
  今天的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2983人,出席2889人,缺席9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從七個方面報告了最高人民法院一年來的主要工作:一是依法懲治犯罪、保障人權、化解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依法懲治經濟犯罪、貪污賄賂和瀆職犯罪,依法懲治危害食品安全和污染環境犯罪,堅決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妥善化解社會矛盾;二是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商事審判和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加強涉外、涉港澳台、海事海商審判工作和司法交流合作;三是堅持司法為民,依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加強民事審判、行政審判和國家賠償工作,依法解決涉訴信訪群眾訴求,著力解決執行難問題,方便人民群眾訴訟;四是深化司法公開,促進司法公正。加大庭審公開力度,加快推進裁判文書上網,創新司法公開形式,加強司法公開技術支撐;五是推進司法改革,強化監督指導,提升司法水平。改革審判工作運行機制,加強人民陪審員工作,加強監督指導和審判管理;六是堅持從嚴管理,加強法院隊伍建設;七是主動接受監督,不斷改進工作。
  周強從六個方面報告了2014年工作安排:一是積極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二是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進一步強化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四是積極穩妥推進司法改革;五是進一步加強法院隊伍建設;六是切實加強人民法院基層基礎工作。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從六個方面報告了全國檢察機關一年來的主要工作:一是積極投入平安中國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認真履行批捕、起訴等職責,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積极參与社會治理,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二是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堅決貫徹中央關於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強化辦案措施,註重犯罪預防,促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三是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維護司法公正。嚴格執行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堅持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依法監督、規範監督,全面履行訴訟監督職責;四是立足檢察職能,促進發展、保障民生。充分發揮懲治、預防、監督、教育、保護等職能作用,為促進改革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五是加強自身監督,確保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強化內外部監督制約,保障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六是加強檢察隊伍建設,提高公正廉潔執法水平。持之以恆建設過硬檢察隊伍,堅定理想信念,提高職業素養,培育優良作風,夯實基層基礎。
  關於2014年檢察工作的安排,曹建明說,一是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依法懲治各類刑事犯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三是提高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水平;四是強化法律監督能力,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五是全面深化檢察改革;六是強化過硬隊伍建設。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馬馼、王君、王珉、王憲魁、白志健、喬曉陽、杜德印、李建華、汪毅夫、張軒、陸浩、趙正永、趙克志、薑異康、駱惠寧、袁純清、夏寶龍、徐守盛、郭庚茂、黃龍雲、彭清華、譚惠珠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原標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