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羅湖區,有一位鐵桿獻血者,名叫賴嘉河。16年間,賴嘉河僅在深圳就獻血165次。他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看著那麼多病人缺血,我不能無動於衷”。每每看到某地的血庫告急,賴嘉河都會第一個站出來獻血。也正是這份堅持,讓他累積了3600多小時的志願服務時間,讓他無暇顧及有人認為他“愛出風頭”的評價。
  4月11日中午12點半,賴嘉河剛去看望器官捐獻者家屬回到位於羅湖管理中心大廈的辦公室。賴嘉河是深圳羅湖區總商會的職工。他對記者說,他的證件夾里除了獻血證,現在還多了一張器官捐贈證。2009年11月,他被深圳市紅十字會任命為器官捐獻志願服務隊隊長。他很高興看到獻血成為越來越多市民的習慣,他仍堅持半個月獻一次血,其他的時候更多的是到社區開展器官捐獻宣傳等公益活動。
  “血庫告急看了讓人著急”
  “廣州那邊的血庫經常告急,看了真讓人著急,去年我帶隊去了兩次。”賴嘉河不只是在深圳本地獻血,也會跑其他地方。截至目前,賴嘉河在深圳獻血165次,北京、廣州、哈爾濱、杭州、河源、梅州等地也有他無償獻血的記錄。
  賴嘉河說,看著那麼多病人缺血,自己不能無動於衷。然而,10多年前,當獻血車開到單位樓下,賴嘉河跑過去想獻血時,並不能如願。“輪到我獻血的時候,醫生說我的血壓有點高,不能獻血。不知道是因為激動還是其他的,我感到很鬱悶,只能調養一段時間。”賴嘉河說。
  到了1998年1月1日,賴嘉河再次走進街頭的獻血車,經體檢合格後獻出200毫升鮮血,開啟了他定期獻血奉獻愛心的歷程。並且,一堅持就是16個年頭。
  說起這份執著,還得從賴嘉河的家庭出身及後來的閱歷開始追溯。賴嘉河說,出生在醫務人員家庭的他,從小耳聞目睹父母親視病人如親人,全心全意為傷病員服務,深受他們無私奉獻的人道主義精神的影響。後來,賴嘉河到了廣東省健康教育研究所工作,“自己首先就接受了無償獻血的教育”。
  “女兒成人禮是無償獻血”
  賴嘉河說,獻血讓他更深地體會到人生的價值,生活更有意義,更充實。在賴嘉河的心中,這是一份足以讓他驕傲的“事業”。而第一個被他的事業心感染的人就是他的女兒。
  “我希望讓無償獻血成為我的‘成人禮’,用行動溫暖他人。”在與爸爸賴嘉河商量後,賴軍宇在剛滿18歲時成功捐獻出300毫升全血,接過了賴嘉河的接力棒。
  父女之間的愛心接力,讓賴嘉河乾起志願服務來更加賣力。他說,做志願要有穩定的工作,溫馨的家庭,幸福的生活,更要有一顆火熱的心。
  賴嘉河身上還有一個生活細節,讓人無不欽佩。在深圳的他一年四季都穿著短袖,一年到頭都洗冷水澡,且已經堅持了40年。就像洗冷水澡、穿短袖一樣,在做好事方面,賴嘉河總有超乎尋常的毅力和精力。
  現在還讓賴嘉河引以為豪的是去年8月19日不少網站刊登的一則消息——“捐血154次者賴嘉河31分半登上100層樓”。去年,已經54歲的他,因超齡只好以體驗者身體參加深圳某高樓的登樓活動,並堅持到最後,以31分32秒的優異成績走完了2548級臺階。
  “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無償獻血是無損健康的,科學獻血是有助健康的。”如今,賴嘉河仍堅持每半個月到街邊的獻血車獻一次血。這已經成為他改變不了的習慣,他也因此被不少街坊尊稱“熱血戰士”。
  “我不是愛出風頭才獻血”
  “到現在,還有不少人擔心獻血影響健康,甚至有‘一滴血幾隻雞都補不回來’的誤解。”1999年獲得國家衛生部、中國紅十字總會授予的全國“無償獻血金杯獎”後,賴嘉河開始琢磨著如何組織更多的人加入無償獻血的隊伍。
  如今,在賴嘉河等人倡議下成立的深圳市紅十字會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已發展到2200多人的規模。更讓賴嘉河樂見的是,獻血變成越來越多人很自然的舉動,變成了人們獻愛心的生活習慣。
  賴嘉河回憶,多年前到河源開展無償獻血宣傳,聽到最多的聲音是大家害怕獻血,有的人即便獻了血,也是抱著“趕緊回去大補”的觀念。“我不單自己獻血,還要組織大家獻血,向更多的人宣傳獻血。說得難聽點,把我一個人的血抽乾能救幾個人?因此,希望更多的人站出來獻愛心。”
  “也有人對我做的事情很不理解,他們說你那麼愛出風頭乾什麼?”賴嘉河說,他不是愛出風頭。為什麼要提倡無償獻血?重要的目的是保證血液的安全,因為只有在健康前提下才能去獻血。想想地貧兒童做完移植手術後需要到處找血,不宣傳是不行的。
  在自己無償獻血奉獻愛心的同時,賴嘉河也得到了別人的關愛。2004年6月底,賴嘉河的母親由於長期高血壓引起腎功能衰竭,造成重度貧血,在死亡線上掙扎。幸運的是,4位無償獻血者獻出1200毫升鮮血,把他的母親從死亡線上搶救過來。
  通過十多年的無償獻血和志願服務,賴嘉河最大收穫是認識了一群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熱心無償獻血的朋友,雖然他們的血型不同,但他們的心和血是熾熱滾燙的,他們獻出愛心,收穫的是幫助他人帶來的無比快樂和甜美的笑容,同時他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愛自己的生命。
  南方日報記者 辛均慶
  ■對話
  希望更多人加入希望獲更多尊重
  南方日報:是什麼力量讓你16年如一日無償獻血?
  賴嘉河:偌大一個城市,卻找不到血小板,有的地貧兒童做完移植手術後還需要到處找血……這些都是推動我堅持獻血、堅持獻血宣傳的原因。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要用熱血和愛心點燃更多的生命之火。
  南方日報:你有什麼願望?
  賴嘉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做好事的隊伍,希望做好事的人獲得更多尊重。有時候,連我身邊的同事都不理解我。我經常和志願者們一起包車去偏遠的地方宣傳、做服務,不計較金錢和辛勞,大家都覺得能幫到別人就很開心,也很值得。其實,很多普通人做了好事是不求回報的,但是他們希望得到社會的肯定。
  廣東省“關愛好人”
  基金捐款方式
  開戶行:中國銀行廣州農林下路支行
  戶名: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
  賬號:697757760206  (原標題:賴嘉河16年深圳獻血165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