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新的學習的開始,要防止眼高手低,儘快適應新的工作,儘快融入新的環境。這樣,當你晚年躺在病床,看到窗外最後一片樹葉飄落的時候,你可以自豪地說,我給中國的法治、我給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我這輩子值了
  □徐建
  今天是大喜的日子,是我們中國人民大學律師學院第一批學生畢業的日子,今天也是值得紀念的日子,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批法律碩士(律師方向)研究生在今天誕生。2014年6月19日,註定要寫入我國的律師史冊。
  首先,我代表律師學院祝賀2011級的19位同學完成學業,取得法律碩士學位,同時感謝各位老師的辛勤耕耘,精心培養。還要特別感謝祝銘山名譽院長、法學院韓大元院長對律師學院的關心領導。
  剛纔聽了老師和同學們熱情洋溢的發言,使我感到三年來,老師們教得不易,同學們學得更不易。作為中國第一所律師學院,在沒有經費、沒有師資、沒有教材的情況下,我們白手起家,探索中國律師正規化教育的途徑。同學們明知道律師專業在人民大學是最年輕的專業,律師專業方向的研究生帶有試驗的性質,不一定能成功,可你們仍義無反顧來報名、來捧場,這使我十分感動,也十分內疚。內疚的是,你們作為律師學院的長子,理應受到更好的教育、學到更多的知識,結識更多的老師、受到更多的關愛。你們以部分的犧牲換取的教訓,為教學科研積累了經驗,為師弟師妹的成長鋪平了道路。所以,我要代表律師學院向你們表示歉意!
  即使這樣,你們仍無怨無悔,努力學習,積累了知識,鍛煉了能力,收穫了夢想。你們全部通過了論文答辯,全部通過了司法考試,全部憑真才實學找到了工作,這就是最好的例證,你們當之無愧,是我們心中最優秀的學生,再次祝賀你們!
  看到你們意氣風發,文采飛揚,不由想起三十二年前畢業時的我們,我清楚地記得全班同學互相留言。老班長邱貴生給我的留言是:“昂天大笑出校門,我輩豈是蓬蒿人。”激昂之氣至今還鼓舞著我。還有年輕的紀剛同學留給大家的是“勿忘我”三個字。沒想到他成了我班三十八位同學中唯一離開我們的,難道這是冥冥之中的預感?還有報告廳門口民法泰斗佟柔老師的這尊塑像,他在畢業典禮上講話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他說:“到社會上沒有老師怎麼辦?一是給你個三段論:有法依法、無法依慣例、無慣例依法理,二是希望你們每人都買本國民黨的《六法全書》,中國一定會走商品經濟的路,商品經濟的法律精華都在裡面了。”後來,我去了深圳做律師,第一件事就托人到香港買了《六法全書》,又憑著這“三段論”搞了不少改革。歷史證明沒有中國人民大學的經歷,就沒有我的今天。
  從今天起,你們的名字將轉入校友的名冊。校友的記載有兩種:一種是個人的記載,記載在校的表現、記載以後的輝煌,如: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長肖揚是人大校友。另一種是集體的記載,以整體的表現為依據,比如說,法學院七八級校友為人民大學辦了個律師學院。在我看來,我最期待的是從集體成功的角度去期盼你們,相信你們能無愧“律師學院黃埔一期”的稱號。
  要做到這一點,無論作為你們的學長還是院長,我都要提幾點希望與你們共勉:
  一要常存敬畏之心。我們是法律人,首先要信仰法律,敬畏規則。從校園步入社會,政治風險、法律風險、經濟風險、道德風險迎面而來,要秉持做人的底線,做任何事都要有基本的合理、基本的道理、基本的對錯。
  二要存有感恩之情。要感謝大自然給我們提供了空氣、水源、食物,要感謝父母養育之恩。要感謝幫助過自己的人,還要感謝需要幫助的人,幫助了別人就成就了自己。要防止法律人對自己的過於自信,要聽取不同的聲音,瞭解不同意見。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頂住誘惑,管住小節。
  三要圍繞法律,選擇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你們選擇了法律的大門是沒有錯的,但二次選擇具體的職業也十分重要。20年後你們再聚會的時候會理解,沒有什麼比做一份自己不想乾的工作更痛苦的了。只有喜歡才能堅持,只有堅持才能有所得,正所謂“男怕入錯行”、“人挪活樹挪死”。無論現在乾哪行,我希望你們“曲線救國”,最終還要乾律師這行。我認為普天下的職業,沒有比律師更好的了。
  四要堅持學習,勇於創新。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新的學習的開始,要防止眼高手低,儘快適應新的工作,儘快融入新的環境。要註重創新意識的培養,要有開拓性、創造性。這樣,當你晚年躺在病床,看到窗外最後一片樹葉飄落的時候,你可以自豪地說,我給中國的法治、我給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我這輩子值了。
  同學們,我們就要分別了,母校會關註你們,祝福你們。勞燕分飛,天涯何處再相聚,好在資訊發達,地球在變小,想不見都難。願我們的律師學院越辦越好、更加卓著,辦成真正的律師教育的航母、律政精英的搖籃,你們將以母校為榮。願你們中能走出中國著名的大律師和名垂青史的政治家,母校將以你們為榮。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律師學院院長)
  (原標題:無愧於律師學院黃埔一期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