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龍文泱
  通訊員 謝麗娜
  “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萬兩黃金容易、患難夫妻難求?你可知道,黑石鋪街道居民彭華南3年多來,每天騎行2個多小時,往返70公里,照顧卧病在床的母親和妻子。”
  最近,長沙市天心區的居民都收到了一份倡議書:向5月“中國好人榜”孝老愛親模範候選人彭華南學習,弘揚社會正能量。
  彭華南今年42歲,和母親丁品鳳居住在黑石鋪街道一力社區,他是大家公認的好兒子、好丈夫。6月27日,記者來到彭華南家。
  “我本來連拿桌上的藥都做不到,上廁所要兒子抱。現在能自己走路,還能自己洗澡,多虧他們孝順。”講起孝順的兒子們,73歲的丁品鳳立馬紅了眼眶。
  “您為了這個家積勞成疾,現在我們照顧您也是應當的!”二兒子彭曉春趕緊安慰老人。他的心臟做過手術不能太操勞,但每個周末都會來陪母親說話。
  除了彭曉春,彭家四兄弟,老大在外地,照顧母親的重任主要由老三彭立新和老四彭華南承擔。
  彭華南是長沙某飛機修理廠職工,平時和母親住在一起。一次,周末去探望在湘潭工作的妻子,不幸突然降臨了。“2008年冰災前幾個月的一天早上,我愛人醒來發現四肢癱軟,動不了了。”彭華南帶著妻子來到長沙,湘雅醫院的醫生告訴他:他妻子得了格林巴利綜合徵。
  彭華南獨自扛起了照顧妻子的重擔。每天,他和護士輪流給妻子按摩,請人給妻子做針灸,“什麼方法都試過了”。2010年夏天,妻子終於能借助輔助的器械行走了,併在2011年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眼看一家人生活重新平靜下來,2011年夏天,丁品鳳在院子里散完步回家,發現上不了樓了。這一倒下就是近3年。彭華南借了小舅子的摩托車,開始了每天長沙——暮雲——湘潭的奔波。
  早上6時給母親做好早飯,喂母親吃下,做好其他照顧工作;7時趕去暮雲鎮上班;下午5時30分下班趕往湘潭照顧好妻子後,又趕回長沙。
  彭華南顧不上累,說:“多虧有三哥在,媽媽的生活習慣、喜歡吃什麼他都知道。他管白天,我管晚上,不然真是分身乏術。”他的敘述普通平靜,一個勁地說哥哥樹立了好榜樣,單位和社區幫了很多忙。比如,他本來是鉗工,單位把他調到了相對輕鬆的後勤部門;社區開展了“鄰裡守望”活動,丁品鳳與所在樓棟的樓棟長郭晶華結成了對子。
  丁品鳳忍不住了說:“我的兒子都孝順,老四最不容易。”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含著眼淚告訴記者,兒媳婦的病沒辦法根治,一直在治療,“身體弱碰不得,一碰就倒。上個月還摔倒了。”她給兒子算了賬:這幾年為了給自己和兒媳治病,彭華南花了20多萬元。但夫妻兩人的工資都只有1000多元,現在債務還沒有還清。
  兩個兒子一個勁地安慰媽媽:“沒關係,您身體健康,我們就是幸福的!”  (原標題:“媽媽健康,我們就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