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路橋進軍廣西市台東民宿場已有13年,目前在建的崇(左)靖(西)高速公路總承包項目是其自成立以來承建的最大公路工程項目。圖為湖南路橋崇靖高速總包部三分部的一段路基。
  
  崇靖高速項目地處典型喀斯特地貌,地質結構複雜,全線橋隧比高達35.8%,施工難度大。圖隨身碟為崇靖高速隆泥山隧道。
  
  圖為崇靖高速靖mSATA西路段的古龍山公路大橋,橋墩高聳挺拔,矗立在美麗的群山之中。該橋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總長980米,主墩為雙面放坡20肢簿壁空心墩,最高墩達107米,為廣西目前在建橋梁第一高墩。
  
  全長456米的左江特大橋為崇靖高速ddr4 記憶體跨越左江幹流段唯一的一座特大橋,為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位於河中的兩個主墩又是整座大橋最關鍵的、控制性的工程。圖為大橋4號主墩,目前下部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零號塊施工。
  
  相比全線其他分部多橋隧工程的施工環境,由湖南路橋十分公司承建的崇靖高速總包部七-2分部以路基工程為主,施工難度相對較小,進度較快。圖為七-2分部的一段邊坡工程。外接式硬碟湖南路橋集團非常任副總經理、崇靖高速總包部經理秦英在巡查工地時肯定該分部“邊坡工程做得好”,並要求在後續施工中保持好的進度,做到出形象、出亮點。
  
  圖為崇靖高速那義村分離立交橋。為儘量減少對耕地的占用和地形地貌的影響,橋梁採用高線位設計,設置了39個橋墩,最高墩達48米。從該大橋往靖西方向西行,將進入橋隧集中、橋隧相連路段,整條高速可以說是在崇山峻嶺之間穿行。在施工現場巡查的秦英表示,今年年底將力爭實現崇靖高速全線半幅通車。“到時候開車穿行在最美高速上,將會是一種無比暢快的體驗。”
  紅網記者 謝娟 通訊員 姚躍初廣西報道
  
  從已通車的中國第一條通向東盟的高速公路——廣西南寧至友誼關高速,到百色至羅村口高速、全州至興安高速、桂林至陽朔高速、興安至桂林高速、欽州至崇左高速、六景至欽州高速……一條條蜿蜒在青山綠水間的通衢大道,一座座橫跨壯鄉大江峽谷的連心橋梁,將天塹化作通途,實現了廣西交通發展、經濟騰飛的夢想,也見證了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湖南路橋”)征戰八桂大地的發展軌跡。
  秦英,湖南路橋集團非常任副總經理、廣西區域經營負責人、六分公司經理、崇靖高速公路施工總承包項目部(以下簡稱“崇靖高速總包部”)經理。從2001年承接的南友高速,到2014年在建的崇靖高速,秦英和他的團隊征戰廣西市場至今已有13年。13年來,“路橋湘軍”在廣西縱橫交錯的道路建設中承擔了艱巨的施工任務,累計建成高速里程200餘公里,建設成績得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高度肯定。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湖南路橋緣何得以延續廣西市場業績?其區域經營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未來之路能否走得更遠?8月上旬,記者走訪了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的崇靖高速施工現場,試圖探尋“路橋湘軍”行走廣西山水、闖盪廣西市場的足跡。
  進軍廣西市場 開闢出發展新天地
  
  時間倒回到2001年。那一時期湖南的高速公路發展還處於起航階段,省內新開工高速項目較少。對於以路橋施工為主業的湖南路橋來說,開拓市場壓力巨大,需要儘快尋找新的市場,“走出去”戰略初步形成。
  “廣西與湖南搭界,氣候條件相比還優於湖南。”基於這樣的考慮,秦英把目光投向了廣西,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開始了為期近一年的市場調研,對廣西的施工環境、氣候條件等進行全面摸底。
  在準備充分後,他最終決定正式進軍廣西市場。“並且是以認準了就絕不輕易回頭的信念來開闢廣西市場的。”回想起來,秦英仍記得當初的決心。
  南(寧)友(誼關)高速是秦英和他的團隊立足廣西市場的第一個項目。萬事開頭難。從招標到開工,再到建設,開拓新市場的難度突出體現在了各個環節、各個階段。
  南友路,湖南路橋中標了其中的12、13兩個標段。“當時土方單價僅為2.98元,從湖南過去的勞務包工頭看到這個價格立馬打道回府。相比其他項目,實在是太低了。”湖南路橋崇靖高速總包部工程部部長李海軍介紹,“現在的土方單價約13塊,與10年前差別不大。這樣一比較,當年南友路土方單價之低、工期之緊、技術難度之大也就可以想象了。”
  南友路中標後,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就下達命令,要求一個月後舉行開工儀式,並交給湖南路橋承辦。
  由於剛進入廣西市場人生地不熟,僅帶了5名員工、1輛皮卡車闖盪廣西的秦英遭遇了各種難題。為確保項目順利開工,他從自己家裡搬來6萬元用作項目上各項開支,住宿就在附近唯一一戶農家打地鋪解決,還加班加點與同事一起把2萬平方的亂泥地按期整理出來……最終,開工儀式成功舉行,秦英和他的團隊由此打響了在廣西市場的“第一炮”。
  項目建設中,為開源節流,秦英把12、13標兩個標段合併為一個項目部來管理。“這樣車輛、人員成本減少,一年可節省管理費約200萬以上。”李海軍介紹。而通車前路面施工的那幾個月,為按期完工,身為項目經理的秦英有時堅守工地到凌晨4點甚至更晚。“一天的計劃沒有完成,他是不會回去休息的。應該說,拼命苦幹是他在南友路成功的法寶。”
  作為中國第一條通向東盟的高速公路,南友路是緬甸、泰國、越南等東盟國家領導來南寧參加東盟博覽會的必經之道。這條路也是時任副總理吳儀督戰關註的一條國際經濟紐帶,時任越南副總理範家謙指定坐車來南寧參加第二屆東盟博覽會時,就走的這條路。
  “當時我們承建的是南友高速終點段這頭的兩個標段,出了13標的友誼關隧道就基本上到了越南邊境。”秦英介紹,為確保東盟各國來賓在博覽會期間往返方便,當時有關部門把這條路臨時對參會來賓開放,允許其暫時通行。經過努力,湖南路橋最終確保了項目在博覽會前夕半幅貫通,滿足了期間的交通通行需求。
  2005年12月28日,南友高速全線通車,成為中國第一條通向東盟的高速公路,以及通往越南乃至東南亞地區最便捷的陸路國際大通道,被譽為“南疆國門第一路”。時至今日,重達56噸、寫有時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陸兵“南疆國門第一路”題詞的花崗岩碑還豎立在友誼關,以紀念這一意義重大的公路工程。
   危難時刻守住市場 以實打實的業務量輓救企業
  
  在湖南路橋發展史中,2007年是一個帶著傷痛記憶的時間節點。受鳳凰“8·13”塌橋事故影響,2007年-2009年,湖南路橋的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一度遭遇過停牌,“這意味著3年之內我們都不能進行招標,包括湖南本土市場。”秦英說。
  業務是施工企業的生命線。在資質停牌、業務難以為繼的背景下,湖南路橋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正是在這一特殊時期,秦英及其團隊在廣西市場的突出表現,為整個湖南路橋突出重圍、重新崛起註入了最及時、最強勁的發展動力。
  “事故發生後,我們首先想到的是要勇敢面對,哪怕是真的不能再參加招標了,也要繼續努力把手中現有的活做好、做完美。”秦英介紹,為維護好廣西市場,整個團隊更加註意強練內功,狠抓內部管理、質量監督、形象提升等工作。最終經多方努力,湖南路橋在廣西市場先後中標承建欽(州)崇(左)高速11標、六(景)欽(州港)高速4標。
  而2009年中標承建廣西桂興高速(興安至桂林)總承包項目,無疑是湖南路橋在廣西市場打下的一場不得不說的漂亮仗。
  “承建桂興項目,應該說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此前在桂陽路的經驗。”秦英介紹,當時湖南路橋承建了桂(林)陽(朔)高速第3標,併在進場後率先完成了第一條3公里的標準路基,為其他標段豎起了標桿。為此,項目業主桂陽投資有限公司決定把整個線路交由湖南路橋實施總承包管理。“桂陽路由此成為湖南路橋在廣西市場的第一個總承包項目。”
  質量、安全與進度一天一變樣,項目交給湖南路橋總承包後綻放出嶄新面貌。
  建設中,有一個標段因一座高架橋工程卡了殼,原來的施工單位放棄走人。業主把這一難啃的骨頭指定給湖南路橋接著乾。秦英帶領他的團隊最終成功拿下了這個“攔路虎”。
  憑著自身的硬實力,湖南路橋“幹了別人乾不了的活,並且乾好了”,第一次總承包的桂陽高速大獲成功,這也為拿下桂興高速總承包18.6億元的項目積累了重要經驗。
  拿下桂興高速總承包業務,對湖南路橋意義有多重大?“為集團公司搶抓業務、走出困境開好了頭,更彰顯集團公司的信譽和實力正逐步重新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可。”秦英表示。
  2009年,包括桂興高速18.6億元總承包業務在內,湖南路橋廣西區域公司全年中標合同金額達30億元;而整個湖南路橋集團全年新簽工程合同總額108.76億元,是前三年的總和;完成工程施工產值36.4億元,比最好年份增長20%……2009年的湖南路橋,生產經營已走出逆勢,各方面取得了歷史最好成績。
  “在企業發展困難時期,我們團隊通過努力,保住了湖南路橋在廣西市場業績延續、薪火不斷,應該說是以實打實的業務量為集團突出重圍、迅速崛起作出了大貢獻。”秦英說。
  被問到堅守住廣西市場的秘訣時,秦英表示,湖南路橋自2001年進入廣西市場以來,通過精心培育、主動出擊,先後參建了南壇、百羅、南友、桂陽、全興等多個高速項目,並通過精益求精的施工,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了各項施工任務,為湖南路橋在廣西市場樹立了品牌、贏得了信譽,受到了廣西交通主管部門、各業主單位、質量、安全等部門和社會各界的一致肯定。
  “正是依靠在廣西市場打拼多年累積下來的企業信譽、質量、誠信及社會各界對我們的認可,廣西市場才在企業發展困難時期對我們開了‘綠燈’,我們的招標和業務開展工作才能如此暢通無阻。”秦英總結到。
  這一時期湖南路橋總承包桂陽、桂興兩個項目及其由此形成的建設管理經驗,也為日後承建近百億的崇靖高速做了最好鋪墊,打下了扎實基礎。
  嚴控進度、質安、技術 將崇靖路打造成最美高速
  
  全長147.36公里,總承包金額91.58億元的崇靖高速,是湖南路橋自成立以來承建的最大公路工程項目。項目總包部下設10個分部,湖南路橋承建其中5個分部,其餘5個則由中鐵、中港航等“中”字頭央企承建。
  8月8日上午8點至12點,伴著道路兩旁綠意盎然的甘蔗林和突兀連綿的石峰,記者跟隨秦英一行驅車從崇靖高速崇左方向一路西行開往靖西方向,全程180多公里,實地查看的線路長50多公里,走訪瞭解了沿線一、二、三、六-1、六-2、七-1、七-2分部的大小工程部位不下20個。
  崇靖高速項目地處典型喀斯特地貌,沿線群峰聳立,山陡彎急,標段內地下溶洞多,地質結構特別複雜,施工難度大。這種環境下做總承包,質量、安全絕非兒戲。“施工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安全問題。”秦英坦言,項目全線橋隧比達35.8%,部分路段甚至高達57.6%。
  為確保質量安全,自2013年4月1日開工以來,崇靖高速全線各分部堅持以計劃任務為目標,以質量為中心,以安全為重點,以效益為平臺,全面優化施工組織結構,強化質量、安全、技術管理,廣泛開展了“四化建設”、“平安工地”、“質量通病防治”、“打非治違”等一系列活動。作為總包部經理的秦英,對施工中的大小進展更是尤為關註,不放過一絲一毫細節。
  在二分部一段涵洞台背回填施工中,施工隊伍趁著中午現場監理午休的時間,匆匆忙忙完工了,結果層厚不滿足規範要求。這一情況恰好被當時巡查工地的秦英發現了。
  “他馬上打電話通知了項目部,要求全部返工,並申明今後嚴禁中午時間進行台背回填施工。必須施工的情況下,要有相應的監理人員現場監督施工。”周璞介紹到,涵洞台背回填質量不合格,公路通車後將造成路基不均勻沉降,引起跳車現象,影響行車舒適性,還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所以必須按標準規範嚴格操作,控制好台背填築質量。”
  “‘在質量、安全上,不合格的就是不合格。不管分部如何求情,質量至上、安全第一,這一條放鬆不得’。這是總包部在簽審我們監理髮過來的整改時作出的要求。”長沙華南土木監理有限公司派駐的第一總監辦總監李建偉介紹。
  “我們是第一次接觸總承包模式,入駐監理時,對質量、安全如何監理很茫然。但很快發現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李建偉說,總包部對工程質量隱患、安全違章操作絕不護短的做法讓監理大膽工作、按章行事。“很欣慰,工地至今無一起質量安全事故。”
  他還講起了監理工作中的一段小插曲。在一段紅粘土路基施工中,現場監理按照先填碎石、後鋪土工布的工序進行監理時,秦英卻現場叫停施工並要求返工,理由是“填碎石要超過常水位後,再鋪土工布”。“在質量上,他是真正不含糊。”李建偉表示。
  在崇靖高速項目,熟悉秦英的人對他的評價,說的最多的是,“很敬業很嚴格”、“愛下工地,對一線情況非常瞭解”、“懂業務,懂管理,也懂技術,各方面都很有經驗”。
  崇靖高速六-1分部所在的標段跨越崇左市大新縣和百色市靖西縣兩個行政區域,協調工作難度大。主線地形為典型喀斯特地貌,跨礦區、多溶洞,樁基施工難度大。開工以來,項目部面臨桿線、礦場、民房拆遷、路線壓礦等拆遷協調問題,以及路基高填深挖、橋梁高墩施工等技術難題。
  “開工以來,他每月至少3次到施工現場查看,多次與業主等聯繫協調溝通,幫助我們現場解決技術方案優化難題。”湖南路橋崇靖高速六-1分部項目經理田啟軍介紹。
  六-1分部標段內志興一號橋橋位處於陡峭的山崖上,山腳有大量居民居住。由於山體岩層破碎,施工爆破作業容易引發坍塌事故。田啟軍介紹,從安全角度考慮,秦英多次現場勘查、走訪當地群眾,決定優化設計方案。在與業主,設計及交通主管部門的反覆溝通協調後,將原來的橋梁方案調整為了路基方案。
  “這樣就不破壞山體,消除了安全隱患,確保施工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不受影響。”田啟軍介紹,類似這樣的工作,“大到與當地政府的協調溝通,小到分部一座橋梁施工方案的調整優化、一個礦場的搬遷問題,他都用心對待,可以說真正是盡全力幫分部解決實際困難,促進施工安全、質量和進度。”說起秦英,田啟軍多次表達了自己的敬佩之情,“不僅是業務能力強,在工程技術方面也絕對是一頂一的專家。”
  得益於這樣的嚴格管控,目前崇靖高速項目進度、質量、安全均處於可控狀態,開建至今無重大質量事故、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截至今年7月底,全線形象產值完成39.7216億元,占路基土建部分(合同金額為68.9778億元)的57.59%;全線控制性的4座大橋、2座2公里以上隧道全部開工。”秦英介紹,目前10個土建分部工程量完成過半,正著手路面、房建、綠化等二期施工任務的安排。
  崇靖高速業主方廣西金石公司副總經理韋世明對項目建設已取得的成績也給予了肯定。他指出,崇靖項目建設情況在廣西7個同類型合作項目中排在前列,得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的肯定。“項目實際情況比預想的好多了,質量、安全、進度等整體可控。”
  除嚴格控制項目進度、質量、安全,精心打造高效、優質、安全高速外,秦英還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把崇靖高速建設為廣西最美高速。他表示,項目建設中,各分部因地制宜採取了多種環保措施,保護好一方山水:施工前必須專門簽訂環保,然後“施工一段、環保一段、完工一段”,減少施工對當地環境的二次污染;施工中的清淤用於邊坡防護種草;保留沿線有特色的大樹、石頭,並選擇性地移栽到服務區,用於人文景觀設置。
  “在全線一些有景觀的橋隧、跨景區地段,結合當地人文景觀、歷史文化,我們還計劃設置具有地方特色的觀景台,滿足沿途旅客的觀景心愿,不浪費了這裡的好山好水好風光。”秦英談起了自己的計劃。
  “今年年底,我們將力爭實現崇靖高速全線半幅貫通。可以想見,到時候駕車行駛在我們的高速路上,穿梭在崇山峻嶺間,會是一種多麼暢快的體驗。”對於通車後的情形,秦英充滿了期待。
  當好桂湘兩省交通交流的使者 做大做強廣西市場
  
  “市場上不能僅僅索取利益,而是要精心培育市場。”進軍廣西市場已13個年頭,對這片土地瞭如指掌的秦英談起了他的“市場經”:“培育市場,為廣西交通事業作出貢獻才是最重要的”。
  在征戰廣西市場的十多年時間里,為推動廣西交通事業快速發展,秦英主動擔當起桂湘兩省交通相互交流的使者。湖南好的做法、管理經驗他選擇性地帶到廣西,這一做法得到了相關方的高度認可。
  8月8日上午9點,崇靖高速七-1分部古龍山大橋施工現場,高聳挺拔的橋墩矗立在群山之中,高空作業的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上部結構連續梁施工,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位於靖西縣湖潤鎮境內的古龍山大橋是崇靖高速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總長980米,主墩為雙面放坡20肢簿壁空心墩,最高墩達107米,為廣西目前在建橋梁第一高墩。
  “大橋位於4A級古龍山峽谷群山景區內,環保要求、景觀性要求高,又是全線亮點工程,質量要求、標準化要求高。再加上施工線路地質複雜,安全風險大,工期緊張。”中鐵港航局集團二公司副總經理、崇靖高速七-1分部項目經理周曉介紹。
  為保證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和進度計劃的完成,大橋薄壁墩施工中,採用了“爬模+木模”結合使用的新工藝。“當時業主方要求採用6mm以上鋼模施工方案,在總包部的協調優化下,我們進行了相應的創新,最終採用了‘爬模+木模’相結合的方法。”周曉表示。
  這樣一來,施工中爬模系統爬升速度較快,減少了施工翻模的次數,有效提高了施工速度。同時,全方位的操作平臺給施工人員提供了一個安全、寬敞、全封閉的高空作業環境,大大降低了安全風險,施工質量、安全、工期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周曉介紹,與廣西境內其他同類型橋梁相比,古龍山大橋的施工進度和情況相對更好。“有座墩高80多米,開工早4個月時間的橋梁現在樁基施工都還只完成一半。”古龍山大橋107米的高墩最終順利完成了封頂施工,且工程質量達到了規範要求,實現了安全零事故,為後續的上部結構施工提供了充足時間。
  採用了新工藝的古龍山大橋不僅成為了崇靖高速全線的亮點工程,還成為了廣西交通系統的“明星工程”。
  廣西高速公路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秦育彬在崇靖高速七-1分部調研時,瞭解到古龍山大橋採用的施工新工藝後,肯定其“高墩施工工藝好、水平高,”並希望能夠在廣西境內全區推廣運用這一新工藝。“後來廣西在建高速項目的指揮長、施工單位代表都到我們工地施工現場進行觀摩,學習分部古龍山大橋的施工工藝和方法。”周曉說。
  對於施工進展順利、亮點突出的七-1分部,秦英也給予了充分肯定。在他看來,只要是有利於推進項目建設、保障工程質量安全的新工藝、新技術,都可以也需要大膽採用。
  採訪最後被問到對未來的規劃時,秦英的回答很簡單:“扎根廣西市場,安心在這裡把我們湖南路橋的區域經營做大做強、做久做遠。”
  (原標題:路橋湘軍扎根廣西市場 做大做強區域經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