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發自北京
  昨日的北京,天高雲淡。人民大會堂內,暖意濃濃。
  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常委會會議廳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這是2014年度的最後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按照日程安排,12月22日至28日,共有20多項議程,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修訂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等7部法律議案的審議。
  為期7天的會議,成都商報記者將在現場親歷這7部法律的立法進程,為廣大讀者展示這些法律審議、修改的過程。
  審議7部法律議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航道法(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修訂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
  越來
  越開放
  開始時只有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可以參會
  之後擴大到農民日報等專業類中央媒體
  再後來擴大到北京的部分都市報
  本次又擴大到了首都之外的地方都市報:分別是成都商報、南方都市報、東方早報和大河報
  越來
  越緊密
  “都市報的特點是靈活、接地氣,我們也希望通過地方都市報的各自優勢與特點,讓老百姓更加瞭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媒體的橋梁作用,讓全國人大常委會與群眾聯繫更緊密”。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相關負責人
  東南西中
  各選擇一家都市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行使國家立法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一般每兩個月舉行一次,通常都在雙月的下旬,會期大致一周左右。如果有特殊的需要,經委員長會議決定,可以臨時召集常委會會議。
  這也是成都商報記者首次獲邀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報道,現場見證中國的立法進程。
  昨日上午8時,成都商報記者早早地就從住地出發,前往人民大會堂。清晨的北京,路上並沒有多少行人。一公里的路程,轉眼就來到了人民大會堂的西南鐵門。穿過這道鐵門向里不到100米,就可以到達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廳———現行的很多部法律都是在這裡一次次審議、通過的。
  查看、核對證件,例行的安檢並不複雜,整個過程還不到1分鐘。進入會場,成都商報記者來到了記者席。一些經常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報道的記者發現,與往次會議不同,本次的常委會記者席多了幾張新面孔。與成都商報記者一樣,他們都是來自北京以外的地方都市報的記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會議共新增加四家地方都市報的記者,分別是成都商報、南方都市報、東方早報和大河報,這也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越來越開放的原則。“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媒體的開放範圍一直在不斷加大”,他介紹,開始時只有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可以參會,之後擴大到農民日報等專業類中央媒體,再後來擴大到北京的部分都市報,本次又擴大到了首都之外的地方都市報,“都市報的特點是靈活、接地氣,我們也希望通過地方都市報的各自優勢與特點,讓老百姓更加瞭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媒體的橋梁作用,讓全國人大常委會與群眾聯繫更緊密”。
  他介紹,全國很多地方媒體都提交了申請,但由於會場場地限制,只好從中選擇幾傢具有代表性的媒體參會,影響力、讀者規模、新聞質量都是考慮的因素,最後綜合考量,在東部、中部、南部和西部各選擇了一家地方都市報,成都商報也成為西部唯一一家獲邀的媒體。
  大氣污染防治法
  時隔14年迎大修
  60、84、130…… 隨著代表們陸續抵達會場,主席台旁的兩塊大屏幕上數字不停變化,顯示著報到的代表人數。
  9時,鈴聲準時響起,張德江委員長宣佈會議開幕,常委會組成人員155人出席會議。近3個小時的全體會議,議程很緊湊。第一項議程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航道法(草案)》,該草案已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初次審議,本次會議審議以後,由委員長會議根據審議情況決定是否提請本次會議表決。9時13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謝經榮開始作審議結果的報告,用時約10分鐘。
  9時43分,開始第三項議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該草案已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初次審議。本次會議審議以後,由委員長會議根據審議情況決定是否提請本次會議表決,並將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作了修改情況的彙報,7頁彙報,14分鐘。
  9時57分,是第四項議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修訂草案)》,該草案已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初次審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安建作了修改情況的彙報。
  緊接著,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草案)》議案的說明,聽取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議案的說明。
  第七項議程是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的議案,這個議案是提請本次會議初次審議。10時35分,受國務院委托,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對該草案作了詳細的說明。這意味著近年來越來越受關註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在時隔14年後正式迎來大修。
  隨後,會議還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等其他7項議程。
  臨近中午12時,第一次全體會議結束。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商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