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理工大學考點。考試結束的鐘聲一響,陪同考生前來應考的搜尋行銷家長立刻給學生打電話。南都記者 林宏賢 攝">
  華南婚禮道具理工大學考點。考試結束的鐘聲一響,陪同考生前來應考的家長立刻給學生打電話。南都記者 林宏賢 攝
  南都訊 記者賀蓓 高遠 “一個李敏鎬遮百醜”,“春晚的電力其實全由小彩旗提供的吧”,請編個段子吐槽春晚。“北約”自主招生試題延續往年搞笑、風趣的“神題”範兒。昨日“三大聯盟”自主招生考試在華南理工大學五山校代償區同時開考,廣東有4800多名考生參考,相比去年的近6000人,銳減1000多人次。北約文科再現“對對聯”,挖詞填空等好玩題目,多考生稱“過癮、有趣”、“能換換口味”。
  北約文科“神題餐飲設備”最多
  馬年春晚的吐槽勁兒持續蔓延到了三大聯盟自主招考上,“神考題”隨之出爐。“一個李敏鎬遮百醜”,“春晚的電力其實全由小彩旗提供的吧”,請結合以上兩個案例,編寫一條不超過百字的微博(段子)吐槽春晚。昨日考試結束後,北約文科試題成為眾考生考場外最熱門的話題。“我就寫了大張偉假唱的段子。”鄭同學對記者說,並頻頻表示,“挺好玩的,做得蠻開抗癌食物排行心。”
  除了吐槽春晚,繼去年要給“北京霧鎖車迷路”對出下聯之後,北約文科試卷再現“對對聯”。上聯:高端大氣上檔次,下聯:低調奢華();上聯:時尚靚麗(),下聯:可愛鄉村非主流。考場外,一群人在議論標準答案,“我以為是填反義詞,第一題填了下三濫”。小陳的答案惹得周圍朋友大笑。一位考生則大呼,“第二題我寫成‘殺馬特’啦,答案應該是‘小清新’!”
  “拆字游戲”也讓考生印象深刻,即用一個字寫成兩個詞。“江湖上有個段子,以前說‘布’的時候用‘擺故’兩字,說‘普’的時候用‘排骨’兩字,請問說‘母’字時,應該用哪兩個字?”鄭同學躲閃,“我寫了一個很低俗的詞語,不告訴你們。”此外,嚴複的《天演論》等古文也出現在北約文科試卷中。
  作文:矮星人來地球看到什麼?
  探險家去到一個自然生態完美的矮星球宣傳地球的文明,矮星人架著望遠鏡看地球,看到的卻都是各種環境污染。假如矮星人來到地球,它會看到什麼?請結合這一閱讀材料寫作文,字數要求700字。北約文科作文主旨與生態環境相關。考生丁一告訴記者,她以“我看到眼前的景象驚獃了”為開頭,寫了保護環境的小小說。
  華約的作文則沿用了去年的小作文模式,以“電子商務是否會取代傳統零售業”為題,寫300字作文談談看法。卓越聯盟的作文題目,是以央視新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為材料,給出一些評論觀點,然後讓考生髮表自己對於這檔節目的看法。
  北約物理最後一道考題涉及相對論?
  “連出兩道光學題,完全沒意料到”。來自從化的考生小張告訴記者,光學並不在高考的考綱中,而近幾年北約的自主招生考試也較少涉及光學題目。數學則難度適中,小張說數學的選擇題基本與高考難度相當,到了後面的大題則明顯上升一個檔次。
  “最後一道物理題好像涉及相對論?”華師附中的幾名考生討論著物理的最後一道題目,關於光在不同流動液體中的折射率。其中有學生表示,物理題目其實難在切入口上,題目精幹,很難想到究竟該用哪塊知識點作答。考生普遍反映,三個聯盟的物理題難度都不小。
  專家分析
  筆試篩選功能減弱致考生減少
  昨日,“三大聯盟”自主招生廣東考點考生有4800多人,較去年的6000人減少了1000多人。卓越教育中學教研院總監梁錦文對南都記者說,考生銳減的原因之一是自薦資格門檻普遍抬高。針對今年人數的減少,梁錦文認為還值得進一步分析的是,減少的考生更多是廣深學生還是廣深以外的學生,文科生還是理科生。“我們分析過,去年開始的筆試瘦身,使英語好的學生毫無優勢,反而有數學特長的學生占優。去年的數據已經看出城市和文理科分佈有明顯變化,我們需要進一步分析這樣的分化是否在加劇。”
  場外花絮
  粵東有中學100多考生組團來
  考前一天,汕頭金山中學的鄭老師帶隊三臺大巴載著118多名考生,到華南理工大學熟悉考場。鄭老師對記者說,該校共有1200多名高三學生,去年有123名參加自主招生考試,最後得到加分的有10多個,約十分之一。鄭老師說,“學校沒有針對自主招生做專門培訓課程,更關註的是之後面向全體學生的高考,(自主招生)這一塊精力還不能放太多。”昨日在考場外,目前就讀於華南理工大學的汕頭金中往屆畢業生,作為東道主,他們舉著自製的牌子等候師弟師妹結束考試一塊聚餐。  (原標題:考大學題目:請用春晚寫個段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