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江湖南嶽陽江段,乘船從江面看去,大小港口碼頭一個緊挨一個。有弔臂高聳的集裝箱碼頭、件雜貨碼頭、農產品碼頭,也有僅一兩個泊位的小散貨碼頭、危險品碼頭,還有不少自然坡岸碼頭。記者近日在長江中下游採訪發現,岸線資源亂占亂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等隨處可見。長江沿線一些港口企業和項目業主跑馬“圈地圈水”建碼頭,部分地方通過“賣岸線”引項目、求發展,把岸線資源當作“唐僧肉”(12月3日《經濟參考報》)。
  地方濫賣長江岸線資源,顯然會破壞長江水運的可持續發展。像沿海地區紛紛興起的移山填海之舉,帶來生態退化、環境惡化、資源衰退、海洋災害加劇等問題一樣,濫賣及瘋狂開髮長江岸線資源,同樣會嚴重破壞江域資源和生態環境,比如岸線上大面積植被迅速消失,江面上水運船舶污染頻繁出現,也極易造成諸多安全隱患。長江岸線資源具有不可再生性,保護性利用才能長久保持、利用與保護不可偏廢。
  濫賣長江岸線資源也是典型的化公為私。長江作為世界上貨運量最大的通航河流,投資小、成本低、運量大、能耗低、安全性高,更應強調其公共資源屬性,達到充分的共用共享。而地方政府紛紛賣資源,相關企業紛紛圈地盤,長江的公共資源屬性就被嚴重蠶食。
  對於長江岸線的港口碼頭之殤,要像禁止在公共資源中設立會所,還公共資源以公益屬性一樣,盡最大可能地使長江岸線資源回歸公共資源屬性,尤其是港口碼頭,理應像汽車站、火車站等,劃為公共資源,而非部門利益或私人利益。
  四川 何勇海/媒體人
  (原標題:濫賣碼頭嚴重破壞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gwqbrs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